7.15.2011

大江健三郎_人為什麼要活著?




人為什麼要活著?
有些人問過自己
有些人從來沒有





大江健三郎在 “為什麼孩子要上學”一書中說到-
  人為什麼要活著呢?我所想到的答案是夏目漱石的小說“心”. 吸引我的地方是小說中這位被叫做老師的人對年輕人說的話 -“ 請好好記住, 我是用這種風格活著."
  在“心”這部小說中有一段話非常打動我 - "當我的鼓動停止時,如果有一個新的生命在你的胸中停駐,我就很滿足了!”

我也是一邊寫著文章
一邊夢想著自己死後
還能繼續在年輕人的胸臆間
以新生命的形態繼續活下去




p.s.法國《世界報》2011.3.17刊出大江健三郎的專訪內容。談及二戰中廣島和長崎的原子彈爆炸,他認為,「經歷過核爆烈焰的日本人本就不該從產業效率的角度看待核能。總之不該把它當作經濟發展的手段來追求。」

大江對日本的能源政策越來越依賴核電提出強烈質疑,他表示,「在地震、海嘯等這次的自然災害面前,人們應該牢牢記住廣島的經驗教訓。這次的事故已經證明,核電是多麼得無差別(殺傷),重複這樣的錯誤是對廣島死難者記憶最惡劣的背叛。」

大江健三郎1935年生,其寫作範圍涉獵寬廣且具人本關懷的精神,無論是政治、核能危機、死亡與再生、甚至包括宇宙論,皆呈現在他的創作中,而勤於閱讀與寫作的習性,促使他每年都有長短篇小說及評論出版。他於1994年榮獲諾貝爾文學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