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3.2012

盛夏少年學堂第四堂課─「不知道,沒想過。」


「時尚到底是什麼?」這其實才是蔡宙旻老師這堂課的名稱。對於在法國學了五年高級手工訂製服,又在那裡工作生活了四年的他來說,這一堂課的重點不是要跟少年們討論時下流行的品牌跟潮流,而是要提醒少年們,在人生這條道路上,不管你穿什麼,戴什麼,用什麼,學什麼,拍什麼,崇拜甚麼,「你得要先找到你自己。」


本堂講者│蔡宙旻       文│玉溪有容編輯台


如果你花了許多功夫學了法文,然後也交了不少學費進到一個高級手工訂製服的學校去學服裝設計,結果堂課上,教授給的第一招是要你把一張影印的素描倒著畫,你會有甚麼感受呢?錯愕?震驚?莫名其妙?或者都有?蔡宙旻老師當年在法國的第一堂課,就是上述的情形。所以,當他來到少年學堂時,也同樣地給了我們這樣的隨堂練習,要我們在十分鐘內倒畫出我們從小看到大的米老鼠。震驚吧!Yes!究竟,為什麼要我們大家倒畫出米老鼠啊?我跟少年們一樣丈二摸不著金剛。

倒拿著米老鼠的圖像,把它畫出來,聽來一點都不難,但這件事做來卻是一個極為奇異的經驗,因為當我們倒看著米老鼠去臨摹它時,一個再熟悉不過的圖像竟然有些小陌生,好像那不是我們以前所知的圖像了。(不信可以試試喔!)也就是說在試著倒畫出米老鼠的過程中,我們會看到一個已知物的未知處,因為我們「改變了看待它的角度」。這就是關鍵。









你曾經大幅度地改變自己看待一件孰悉事物的角度嗎?這個練習真是太有趣了。當我們大家忙著倒畫米老鼠時,蔡宙旻老師在一旁說著:「有些人會很習慣性地想要畫出最像的米老鼠。不過請你們盡可能不要塗改,錯了就錯了,我們要有犯錯的可能與機會,這在人生中是重要的。」

無人不曉的米老鼠,一隻隻倒立在我們每個人的眼前,每個人臨摹的米老鼠範本是一樣的,但倒畫出來後卻是隻隻不同,各有特色。有人畫的腰直了,有人畫的腳ㄚ變大了,有人畫的臉長了,有人則畫出了整隻比例奇特的米老鼠。這樣的練習,是我們這堂時上課的開端。















接著,蔡宙旻老師出的第二招是大家要輪流上場讓其他人看看自己這一天穿在身上的衣服。根據老師的規定,這一天大家穿來上課的應該是自己最喜歡的衣服,而不是父母最喜歡的衣服。每個人都得輪著說明為什麼喜歡它?最妙的是,當少年們跟老師一來一往的問答之後,有些孩子最後竟然會說:「其實這樣講一講,我好像也沒有這麼喜歡這件衣服。」或者「其實我也不知道我為什麼喜歡這件衣服?

所以,到底是喜歡呢?還是不喜歡?這件事,好像應當弄清楚比較好吧!那麼怎麼弄清楚呢?追根究底地自問吧!一件衣服,可能說明了我們的個性、喜好、心情、生活習慣、心理狀態,也就是說,它應該反映出了我們每個人的特質。可是,我們現在穿在身上的衣服真的說明了我們是個怎樣的人嗎?還是,大半的人事實上並不了解自己呢?你,找到自己了嗎?你,對自己「這一生所為何來」窮追猛打過嗎?這是這堂課的重點,而不是哪些衣服最時髦。

在看完每個人最喜歡的衣服後,老師又點出了很多事。比方因為很多人都剪了瀏海,所以你也跑去剪一個瀏海,但你想過它真的適合你嗎?還是沒頭沒腦地就跟上了。一件許多人都在做的事,不表示我們也要做,重點是它適不適合你,所以歸根究底是你必須先知道自己是什麼。不斷地好好想想是重要的。

這一天,老師也要大家帶來自己最不喜歡的衣服,當每個人都從背包中拿出來放在眼前時,老師又開始一個輪著一個,打破砂鍋問到底地追問大家為什麼會選擇這件衣服,一層一層往下探究討厭它的原因,因為深藏在「我不喜歡它的顏色跟式樣」這種表面答案之下的,也許是更內在的心理因素,甚或是成長情結。在這一段很精彩的討論中,很多人最不喜歡的衣服都是學校制服,於是老師反問了一個問題:「你們覺得,現在因為流行所以每個人都穿的衣服,算不算是制服呢?

























當我們向深處剖析時,也許會驚覺原來喜歡或討厭一件衣服涉及了很多內在因素,而且我們也很可能從這些喜歡跟討厭之中,慢慢地找到自己,逼近自己最想要的樣子,於內,於外。

一件衣服,有人愛它是因為它具有同儕情感連結,有人則是因為它象徵朋友情義,有人還可能是為了抗衡父母、彰顯己意,有人當然也會是因為純然的酷、潮、夯。不管是什麼理由,當我們越來越了解自己時,就會在自己選擇的事物跟方向上看到越來越多自己的內在投射。因此,一堂名為「時尚是什麼?」的課事實上是要大家弄清楚自己是個怎樣的人。這個課題比我們知道多少品牌、當季流行跟到底有哪些著名設計師要來得重要太多了。

最後,蔡宙旻老師還有另一個作業,那就是我們大家都必須分享自己近來最喜歡的一個圖片,並且說明原因。原來,這也是設計師們靈感的來源之一。從一張自己喜歡的圖片上去分析它的構圖、色調、顏色比例、物件尺度,還有你為什麼喜歡它。藉由這樣的觀察跟探究,我們將會被訓練得越來越敏感,當我們越來越敏感之後,就有助於設計上的許多判斷。















│以上這張學堂中某個學員喜歡的圖,你看得出它其中包含哪些顏色嗎?每個顏色的變化又有多少層次?甚麼顏色在這張圖裡佔有最大的視覺吸引力?為什麼這張圖你會喜歡?它傳達著一種怎樣的氣氛跟意境呢?如果有一批布料在你眼前,你挑得出這些顏色嗎?如果沒有這個顏色,你有辦法把它創造出來嗎?這樣的圖片所傳遞的感覺,你覺得應該用什麼樣的布料才能表達出來?如果以它顏色比例去做成一件衣服,你認為會好看嗎?這些問題,是蔡宙旻老師要大家想的,而不是未經思索地對自己為何喜歡某個圖像回答說:「我不知道為什麼,也沒想過為什麼,反正我就是喜歡這張圖。」不知道,沒想過,等於沒回答。

在這次課堂結束前,老師還給了最後的震撼,那是關於「細節」。對於服裝設計師來說,他們經常會收到廠商給的布料色卡,這一天老師帶來了很多台灣布商提供的色卡,而當他一一大打開給大家看時,驚恐聲不絕於耳。說真的只有三個字可以形容這些布料色卡,那就是「好嚇人!」各種布料的名稱嚇人(比方有的叫夯哥,有的叫做金光明),然後它們被黏貼在布樣卡紙上的順序跟組合也嚇人,但事實上如果細看,這些並不是醜到不行的布料或顏色。原來,這整個嚇人的布樣,是來自對細節的不在乎,甚至是無視於細節的存在。














蔡宙旻老師以此告訴我們,即使你有一堆好東西,如果不重視細節,不好好思考如何將它們整體呈現,最後的結果就是乏人問津,因為它只會給人一個印象,叫做「粗製濫造」。

在看完這些台灣嚇人的布料色卡後,老師隨即拿出國外布商提供給他的色卡(圖於本篇首圖),那一本色卡充分地說明了講究細節的東西,結果有多麼不同。其實在這本國外色卡中我們看到的顏色在剛才那堆台灣廠商的色卡中都看到過,可是為台灣廠商未經思考組合顏色的結果就是讓所有的顏色都變得難看而俗氣,扼殺了那些顏色本該有的迷人。這一個對照與比較讓我們立刻分辨出了有無細節的重要性。在少年們的眼中,忽略細節的粗糙無處可躲,而專注細節的動人揮之不去。















這樣的一堂課,以「時尚」為名,以「找到自己」為軸,以「觀察思索」為重,以「在乎細節」為終。課後,老師還寄了一張他近來最喜歡的圖像(如右)。你看到了什麼?它流露著什麼意境呢?你感覺到什麼呢?那人,那背景,那襟上的花,那輕輕交疊的雙手,那垂落額前的髮,那皮帶的扣環。你,讀到甚麼了啊?




















│本堂結束後老師還為大家了一段文章,出自香港作家蔡珠兒的《種地書》。這段文章裡描述了她在英國參加的一場葬禮。葬禮上,逝者的丈夫彈奏著太太生前最愛的曲子,桌上擺著太太最喜歡的菜餚,親朋好友們分享著他們所認識的她。雖然蔡珠兒並不認識這位過世的女士,但她的口味與個性,充滿在空氣中。「我因而知道,音容會磨滅,形體會死亡,但人性的風格卻會留下來。」你呢?你有什麼風格會留在他人的心中?

蔡宙旻老師的課後話│

一轉眼兒的十幾年後,我把相同的問題丟給眼前的十幾位大小孩們,相同的得到了那個當年我曾經不加思索的答。「不知道,沒想過。」

我仍然記得十幾年前和友人坐在台北明曜百貨斜後方的騎樓下閒聊,她話鋒一轉,突然認真的問起我來:「宙旻,你有想過你的人生是什麼嗎?」當時我一臉狐疑:「不知道,沒想過。」她笑著說:「宙旻,我喜歡你的誠實,不過你怎麼能不知道你的人生是什麼...

R君(註一)在臉書上的最新動態上寫著:「不仔細想想,安藤忠雄(註二)這些大師除了淸水模和出了名的大牌之外,那些建築真的有那麼動人麼?相較之下,「全能住宅改造王」(註三)那些根本叫不出名的設計師作品,反倒能讓我感動得起雞皮疙瘩。如果是你,你會選擇哪一條路?」

我很慶幸在成長的過程裏一直有這麼多人輕描淡寫的在提醒我「持續思考」這件事。從少年學堂中孩子們藉由自己所穿著的衣物喜惡,轉而提供思考該如何對自己所選擇的衣服負責這件事看來,大多數的人恐怕一輩子都在穿制服,然後試圖在制服的限制裏追求同中求異的差別性。我很慶幸在幾個小時的討論後聽到孩子說:「我開始懷疑我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歡這件衣服了。」

流行可以摹仿,品味可以培養,設計需要的是天分,不過自身的感受及獨特性卻是經由思考而產生價值,透過衣服表達個性。我不知道這短短的幾小時內,孩子從我這裡得到了什麼?會是多花幾分鐘在乎起鏡子前的自己穿了什麼?我想起了Norman Parkinson(註四)說過的一句話:「Keep your eyes open, don't sleep in the car, look around, you never know where inspiration comes from.

如果還有那麼一天我們又再相見,千萬別輕易的請我吃冰。(註五)

註一Remmy Sung資深廣告文案
註二安藤忠雄日本建築師,曾是職業拳擊手
註三全能住宅改造王由日本建築專家們針對各式各樣家庭的住宅翻修需求進行改造
註四Norman Parkinson已故英國時尚攝影大師
註五曾在少年學堂中規定上課過程中說出「不知道」或「沒想過」等相關同義詞的同學就要請所有人吃冰。

附記   當日的一道法式夏日午餐│主廚  蔡宙旻老師

在我們的少年學堂中,每日午餐我們都盡可能不買便當,所以這一天的時尚課,老師帶來了他在法國生活時學會的一道拌飯。裡面的材料有燙熟的青菜都豆子,有烤過帶糖的杏仁豆、玉米粒、醃漬的番茄乾、羅勒葉、白芝麻、黑胡椒與核桃,加上頂級橄欖油與小番茄,把這些東西與米飯拌一拌,就是我們當日的法式午餐。對了,最後還有半顆水煮蛋,輕輕地坐在我們那碗拌飯的頂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