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3.2012

盛夏少年學堂第七堂課 ─ 爸爸,請讓我走自己的路


文│余靜萍    余靜萍
昨晚我忽然變得有些焦慮,覺得自己關於少年學堂的課好像答應得太快了一些。

一時間,竟不知要怎麼跟少年們進行這堂課。因此,我特別問了去教授時尚那堂課的友人蔡宙旻,結果他只是一直跟我說不用緊張。老實說,當天直到進入課堂,我都還是有點緊張的。

我是一個不太會說話的人,因此我用影像來說我想說的故事。年輕時覺得一直無法拍出好照片,下定決心要從失敗中學習。在那個年代,選擇攝影是很勇敢的決定,我甚至因此和父親大吵一架,差點掀起家庭革命,但我還是毅然決然的走上了攝影這條路。有一次和父親起了非常嚴重的爭執後,隔天早上父親不發一語,在我的桌上放了一個裝了五百元的信封,一旁的紙條上寫著:「記得好好吃飯。」騎車上班的途中,我的淚沒有停過那時我就清楚知道,我要堅持下去,做我想做的事。

二十年前,我從現在的少年不曾聽過的平面媒體「台視周刊」開始了我北上後的職業生涯。對從職校畢業,從高雄來打拼的我來說,起初當然是很辛苦的。在工作的場合中,我什麼都要做,但也因為如此,所以快速地學會了很多事。因緣際會地走入了商業攝影圈後的我,非常認真地想摸索出自己的方向。

後來因為拍攝藝人的關係,我身邊碰到的經常是一般人心中的偶像或夢中情人,這般生活羨煞許多人,但其實我覺得自己卻好像這些名人的心理醫生,因為在近距離拍攝的過程中,我與他們情感或情緒上的連結,好像從我的鏡頭前,我看見了大家眼中的名人另一面。說真的,大明星的煩惱其實不比一般人少啊!

由於我自己本身是很不喜歡被拍照的人,因此對於必須成天面對鏡頭的藝人,我有某種同理心。有些藝人,儘管已身經百戰、閱歷無數,依然無法自在地面對鏡頭。每次拍攝時,我總是會試著先和被攝者對話,輕柔地卸下他們的心防,我才會開始按下快門。也許正因如此,我和其中的一些被攝者就成了工作之外的朋友了。

從拍攝娛樂公眾人物的經驗中,我發現有些明星的性格事實上並不適合在演藝圈生存,他們的壓力跟挫折,往往在我與他們的合作中被我瞧見,這對我來說,只是更加深了我對所謂明星的同理心,他們不過是和我一樣有血有肉的普通人而已,要對他們心存體貼。這件事在另一方面,幫助了我消除緊張感,因為我只要想到他們也是一般血肉之軀,我就不會覺得替大明星拍照是件難事了。


我拍照的時候很喜歡挑戰原本人們對明星的既定印象,許多有經驗的演員已經有一套面對鏡頭的固定表情跟姿勢,就像是角色扮演一樣,但我總是想辦法讓他們展現出較真實的一面。2005年我為電影「花吃了那女孩」拍攝宣傳劇照,要當時以鄰家女孩形象出道的李嘉欣裸著上身,將一個畫著花朵的垃圾袋吹鼓,再用力抱住,這樣的概念雖是引起不小的騷動,但結果卻是很令人驚豔的。從這些明星身上,我看到一個人的形象是如何被刻意地呈現在大眾面前,而我希望我的相機就像一雙溫柔的手,一層層卸下經紀公司為他們塑造的形象,呈現出這些名人鮮為人知的一面,這是我多年來努力的方向。

一般人對名人的印象大半僅來自輿論,但其實事情常常不是像大家眼睛所見的那樣。比方舒淇吧!她是我的拍攝過的對象中最令我尊敬的一位。大家對於舒淇的認識大多僅止於「性感女星」,但其實在我心目中她是非常認真努力又聰明的演員。說真的,每次和舒淇工作都令我收穫很多,她好像一本豐富的書,我想要的,在她身上都找得到,而且她超級專業。

後來,我從拍攝靜態照片轉換跑道到動態攝影,所以現在大家有時也會看到我拍得MV。其實這個過程我靠的是自學。由於沒有學過分鏡,所以我就一張一張親手畫出來。為了增加專業能力,我會去看自己喜歡的電影,然後試著將每一格畫面拍下,慢慢研究。曾經我家的地板上擺滿了相片和分鏡圖,寸步難行呢!透過把握每一次失敗所得到的經驗,一點一滴累積,變成了今天的我。無論是拍照或拍片,我覺得我都把它當作一件未知的事在學習,經過不斷的嘗試跟經驗,我開始可以預知被拍者下一秒的動作、下一秒的神情。所有的作品,說穿了都是我與他們的親密對話,是我們兩相互動的結晶。

對我而言,拍攝動態影像比平面攝影要複雜、困難得多,動員起來的人有時也是相當龐大,尤其如果場景還拉到國外,那要頭痛的事就更多了,但我從未後悔過自己的選擇。在這條路上,即便我曾有過掙扎,也有過懷疑,就像所有少年時代人皆有過的徬徨一樣,但面對自己的人生,我只能不斷地問自己:「我想要怎樣的人生呢?」答案在我心中,而這路我得自己走。


後記1│余靜萍老師的課結束後沒幾天,她帶著音樂創作人張懸來到我們上課的空間Studio 94,替張懸拍攝平面照片。那日的午後雷陣雨,頂樓有認真工作的余老師跟張懸等人,樓下有我們少年學堂的學員等著觀察老師工作的狀態。大家安安靜靜輪著上樓,站在一旁靜觀一個平面雜誌拍攝工作的進展,張懸撐著一把紅傘站在那裡,雨嘩啦嘩啦地下。後來上樓的學堂助教李伊蟬,將當時所見畫了下來..

後記2│在余靜萍老師拍攝張懸的當日,少年學堂的一些孩子跟老師都回來了。張懸最後與大家合照,親切地坐在大家當中。我永遠不會忘記這個音樂創作人帥帥地跟少年們說:「年輕真好,你們要好好長大啊!」青春,也許無敵,但青春,也會流逝。謝謝張懸丟下的四個字「好好長大」,說得真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