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2012

書架上的嘆息

一百多年前西雅圖酋長Chief Seattle(1786~1866)看到的世界是這個樣子:

在我的人民心中,這土地的每個部分都是神聖的,
每一片山坡、每一個谷地、每一塊平原和每一叢樹林,
都因早已湮滅的歲月所發生過的悲喜事件而成為聖地,
甚至石塊,在太陽下呆滯地躺在沈靜的海邊,
也充滿了與人民生活有關的生動回憶。
 
兩三百年來西方文明努力把各式異教神靈掃進垃圾桶,連帶地上帝也被打入冷宮,如今全球擁有最多信眾、統御大地最強大的神祇叫做「錢」。於是世界變成這個樣子:
 
在我的經濟學眼中,這土地的每個部分都是值錢的,
每一片山坡、每一個谷地、每一塊平原和每一叢樹林,
只要適當開發、規劃、利用都可以帶來繁榮,
甚至石塊,也能拿來蓋屋鋪路而賣到好價錢,
土地年年增值創造了無比美好的回憶。

這兩種世界觀孰優孰劣,難以判斷。現代生活有現代生活的便利,古代有古代的美好。兩者要做出精確的比較而定出絕對價值勢必徒勞。我只知道看著巨木在鏈鋸下轟然倒地跟看見人被車撞倒一樣,會有一條神經被撕裂的感覺。樹會死、鳥會亡、物種會絕跡,這是生命的必然律動,一棵樹就算沒人砍有一天也會自行躺下。

我難過的是:金錢逐漸統治大地之後,放眼望去世界就只剩下鈔票數字,美好的數字,更大的數字,更多的數字。那顆在陽光中抖顫的露珠,再也無法化為精靈;晨霧再也無法帶來仙子,連花香都無法令人駐足深吮。大自然無足輕重,再也無法吸引人們,我為此哀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